新闻动态
质量工程专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4年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在成都医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 杨曦、韩新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浏览量:

为提高和规范我国高等医学院校标准化病人(以下简称SP)培养、使用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SP在医学教学及医学考试方面的应用,提升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水平测试)中SP的质量,3月23日,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办、成都医学院承办的2024年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班在学校举行。本次培训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带队,成都医学院校长潘克俭出席,来自全国30所高等医学院校的5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开幕式上,潘克俭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培训的领导、专家和参培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对成都医学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潘克俭强调,SP师资培训对于提升我国医学教育质量、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潘校长表示,学校对于此次培训工作全力支持,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参培师资和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环境。


何惧介绍了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和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本次培训的目的,希望在成都医学院搭建的培训平台上,各院校SP培训师互相交流学习,将培训高质量的SP作为此次培训的核心目标,进一步提升各院校SP在医学教学以及医学考试方面的应用水平。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考务管理部副处长轩海华介绍了2024年水平测试总体安排和考试设计。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黄一沁教授主讲《SP项目管理》,主要介绍了SP培训概略、现场示范以及SP表演技巧,重点强调了SP的工作流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赖雁妮教授就SP在水平测试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培训,重点讲解SP应用于水平测试中的工作时间节点、工作流程、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式,并配合教学录像详细讲解SP考官的评分标准。


参培师资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培训考核,培训专家就各院校在SP培训和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答疑。最后环节是水平测试相关调研,参培师资围绕考试设计、考试大纲和考试组织实施深入讨论和交流。对于临床基本技能考试的考试内容、考站设置和考试时长等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提高了院校阶段进行临床基本技能考试的认识;对于医学基本知识考试的专业设置、内容比例、题型设置和比例等发表了意见,普遍认可现行水平测试的考试设计,希望进一步提高水平测试的水平。培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有很大收获,希望再一次参加培训,与更多SP培训的专家和同行交流,共同提升医学教学和医学考试中SP的应用水平。


学校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凝心聚力,同向同行,努力提升医学生临床技能、临床思维和医患沟通能力,促进医学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构建更完善的医学教育体系。据悉,学校将于今年5月首次参加全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本次培训为学校进一步规范提升标准化病人管理和使用打下了夯实基础,同时更有利学校因地制宜地优化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可行地全面提升医学人才教育质量。


撰文:杨曦、韩新秀、杨新洪|图片:曾粤中



上一条:“川港职业与应用教育联盟(港方)”四川访问团来校交流座谈
下一条:学校赴西南医科大学考察交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