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质量工程专栏
实习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教学

实习生岗前培训规范

发布者: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浏览量:

一、学生入单位岗前教育规范

1.入单位岗前教育的目的:使实习学生及时了解和熟悉学习、工作环境及医院的规章制度与管理要求等,为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入单位岗前教育教育由实习单位教学(学生)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2.入单位岗前教育的形式可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参观学习、观看教学录像、组织技能培训等方式进行。

3.入单位岗前教育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单位概况介绍:包括单位发展史、专业建设、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特色项目等。

(2)规章制度学习:包括工作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等,结合事例或经验教训,使学生加深对有关制度的理解,以便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遵守。

(3)职业态度与职业道德教育:包括医学伦理、医德医风、服务理念、医患关系与沟通技巧等,使学生明确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保障人民的健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4)安全教育:通过对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学生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患者和自身的权益。以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医德规范,避免医患纠纷,保障见习与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4.入院培训要求:实习学生进入科室实习前,医院应对其进行临床基本技能的培训与考核,时间一般为1周,培训与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内科基本技能、外科基本技能与无菌术等。

二、学生入科(部门)岗前教育规范

1.入科(部门)岗前教育目的在于使实习学生了解和熟悉科室(部门)情况、实习环境、实习安排、教学管理与要求等,为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2.入科(部门)岗前教育由实习科室(部门)组织实施,需在实习学生入科后1-2天内进行。

3.入科(部门)岗前教育的形式主要为集中讲解、座谈及参观等。

4.入科(部门)岗前教育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科室情况介绍:主要介绍科室工作环境、专业优势、教师情况、教学管理、工作流程与特点等。

(2)规章制度教育:重点介绍科室作息制度、三级医师查房制度、病历书写制度、实习学生值班制度、卫生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等。

(3)实习教学安排:为每位实习学生指定带教教师,分配所管病床,告知科室教学活动(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实习讲座、病例书写、技术操作、出科考试与实习鉴定等)的具体安排与要求。

上一条:教学查房规范
下一条:实习生转换实习单位暂行规定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