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质量工程专栏
实习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教学

成都医学院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基地中期教学检查和实习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浏览量:

各附属医院、实习教学基地: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加强临床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规范常态化教学活动,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经研究,学校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开展中期教学检查和实习生考核工作。

中期教学检查分为基地自查和学校检查两个阶段,采取专项检查和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实习生考核工作按照《成都医学院实习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实施办法》要求,对2013级临床医学(含全科医学)专业本科实习生进行阶段考核,考核成绩将纳入成都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评审体系考察,同时选拔优秀实习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教学基地中期教学检查

(一)检查内容

1.日常教学运行情况。本学期教学任务执行情况;教学基本文件,含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试卷、平时作业、见习报告评阅及教学归档等情况。

2.日常教学管理情况。各基地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情况;教研室教研活动情况,含集体备课、教师听课等教研活动频次、内容,新任课教师的辅导安排及实施情况(实际活动次数、活动时间与方式、参加人数等)。

3.教学查房和科室小讲座教学活动专项检查。查看教学查房和科室小讲座等教学活动,查阅相关教学档案资料。

4.出科考核和大病历书写专项检查。查阅相关教学档案资料。

5.规章制度及教学条件专项检查。查看基地教室、示教室、临床技能中心、学生宿舍、食堂等场地,查阅基地相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承担理论教学班教学任务的基地检查1-5项;只承担实习教学任务的基地检查3-5项。

(二)检查时间与形式

2017年12月25-28日,医院组织自查。各基地由主管教学工作院长为组长,组织院级督导专家及教学秘书等人员组成检查小组,组织同行专家听课、查看带教查房、病案讨论、收集学生评价表(组织师生座谈,并作记录),根据检查要求进行全面摸底、自查和总结,并写出自查报告。2018年1月3-10日,学校组织专家到各基地检查。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中期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性、重要工作,也是建立本科评估长效机制的基本举措。请各基地认真准备,做好本次教学检查工作。

2.全员参与。各基地要做到教学人员全体参与教学检查,认真、全面总结教学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工作目标。

3.落实到位。各基地接通知后,要认真组织并根据检查内容做出具体时间安排,保证按工作要求完成好检查工作。

4.内容具体。各基地教学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检查期内,要安排时间到课堂随机听课和指导,了解一线教学质量和教学纪律情况;要在检查时间内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掌握和了解师生的反映和要求,做好记录、做好下一步工作。

5.备查材料齐全。各基地向学校教务处提供检查内容所需的所有材料。承担理论教学班教学任务的基地还要提交自查总结汇总表(见附件1)及相应支撑材料,自查总结书面材料和电子版须于12月29日前传与学校教务处。

二、实习生考核工作

(一)考核时间:2018年1月3-10日

(二)考核对象:2013级临床医学本科(含全科医学)专业实习生。

(三)考核范围和形式:见附件2

(四)相关要求

1.实习生阶段考核工作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学生须向临床医学院学生科书面说明。

2.请本次考核工作作为考点的基地,积极配合学校,按照要求准备好场地,提供相关考核设备及物品;其余非考点基地,根据相关要求,给学生批假参考。

3.请各参考同学自带签字笔、白大褂、听诊器等物品。

4.需要赶赴考点参考的学生,应由实习组长组织,统一行动,车票报销由临床医学院学生科协调办理。

5.根据本次学生考核成绩,学校将选拔出20名学生回校参加集训,为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做准备。学校对选拔出来的学生有相应的激励政策。

 

附件:

1.成都医学院教学基地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

2.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含全科医学)专业实习生阶段考核方案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2017年12月21日

上一条:实习生请销假管理实施细则
下一条:成医基地函〔2015〕38号——关于实习生就业、考研请假的通知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