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公告
质量工程专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燃云端 精彩一课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第二期) 以“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为核心的《分子与细胞》翻转课堂

发布者: 张薇薇 彭确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浏览量:

生命科学基础作为临床医学生的核心教学模块,《分子与细胞》教学团队打造了适合临床卓师班的《分子与细胞》翻转课堂。该课程围绕“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路线展开在线教学,将多元教学手段以及课程思政融为一体,夯实临床医学生的医学生物学知识基础。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一期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吧。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分子与细胞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教学平台:超星尔雅学习通(PC端+移动端)+腾讯QQ

邀请码/QQ群:7094155/学习通;783774042/QQ群

网站地址:http://i.mooc.chaoxing.com/space/index?t=1583592999772

课程教材:教学团队编写的整合教材《分子与细胞》电子版

选课学生:2019级临床专业(卓越医师试点班),合计40人。

教学团队:彭确昆 王兰 王建东 韦鹤 蒋欣妮 何浪

所在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习通班级群

 

二、翻转课堂总体设计路线图

《分子与细胞》翻转课堂体系主要包括:①网络课程建设;②自主学习阶段;③辅助学习阶段。课程围绕“以自主学习”为核心开展“多维度-多手段”翻转课堂,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图1 《分子与细胞》翻转课堂总体设计路线图

 

三、教学过程

1.云端思政培养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已出现了积极向好趋势。在抗疫期间,习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特别强调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勉励医学生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人民。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分子与细胞》教学团队成员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加强教学网络化教学,在团队已有在线教学平台模块基础上,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为临床专业卓越医师试点班制定了详尽的全云端教学计划,准备了丰富的云端教学素材,为培养专业超群、技术过硬、视野宽广的医学人才奉献光热。团队秉承“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用科学家精神讲好开学第一课”的理念,在开学第一课给学生介绍了我国制度优势下科研工作者开展协作为战胜疫情所作的巨大努力和成就。例如,在《蛋白质》这一章节讲述了上海光源研究中心如何借力国之重器,于全球率先解析新冠病毒S蛋白,为尽快研发靶向药物和疫苗制备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等案例。利用这些生动的案例,向学生讲述众志成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尽责担当的中国故事,激发医学生投身维护人民健康事业的原动力。

 

图2  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2.多样教学资源构筑丰富网络平台

2019年9月至今,教学团队6位教师着手投入网络课程的建设。目前,编写修订了《分子与细胞》电子版整合教材一本,字数达30万字。录制教学视频已达855分钟;录制国外优秀全英文动画视频127个,达250分钟。此外,课程网站具有完善的教学授课计划、大纲等资料。

 

图3 丰富的《分子与细胞》网络平台教学资源

 

3.以“自主学习”为核心的线上学习阶段

1)在学习通和QQ群发布详细的每周教学任务,让学生明确线上学习内容和考核方式

 

图4 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发布

 

2)全新整合教材更加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教学团队历时2年修订编撰了符合临床卓师班的整合教材。该教材整合了三门课程的内容,对重复章节和内容顺序进行打破重编,更加符合学生认知水平。

 

图5 自主版权整合教材《分子与细胞》

 

3)动画视频演示抽象知识,使知识“立体化”

该课程要求学生在非教学规定时间观看所有教学录像。教学团队目前已录制了前七章的教学视频。此外,教学团队搜集整理了111个全英文教学动画,涵盖几乎所有章节。教学视频可反复观看,使知识印记更加牢固。动画演示让生物大分子变成三维立体构象,直观清晰,增强学生对疑难结构的理解。

 

图6 精心制作的教学视频

 

图7 生动形象的全英文教学短视频

 

4)在线作业让学生可以发现知识掌握的疑难问题

每一章节结束之后,我们安排了一次课后在线作业,一共包含20道选择题。通过对学生的知识检验,了解学生的学习难点,及时作出相应的辅导和解答。通过学习线上资源,每一位学生准备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知识疑难点,也可以包括网站使用的问题。

 

图8 课后作业和学生疑问

 

5)课后拓展阅读,启发学生主动思考。

每一章节知识点完成后,为了拓展知识面,激发学生发散性思维,还安排了前沿文献阅读,让学生对分子细胞领域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例如,我们在《蛋白质》章节中安排了学生阅读施一公以及颜宁教授的最新科研论文,了解他们所做的探索性成果,对于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有一个更加清晰地认识。

 

图9 课后拓展阅读加强学生问题思考

 

4.“以问题为导向”的辅助学习阶段

1)以“问题讨论”为主导进行课堂翻转

在规定教学时间内(周二和周四下午6-8节),学生不再观看教学视频。而是教师以在线提问、在线讨论、在线直播、在线录播等方式进行知识剖析和重难点解答,考察学生自主学习效果,发现学生知识薄弱点并考察学生知识运用能力。

 

图10 临床案例讨论和在线提问及测验

 

图11 学习通在线直播和录屏解答疑问

 

2)线上讨论引发学生“头脑风暴”,解答疑难问题

生物化学是一门复杂的交叉理论课,需要学生运用多门课程的知识点,才将其融会贯通。因此,在每一章节我还将一些重要难点解析结合当下社会关注焦点来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

 

图12 疑难问题讨论启发学生思维

 

(3)及时反馈提升翻转效果

第一次课程结束以后,我们进行了在线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了翻转课堂实施的诸多方面,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学生的关注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图13 翻转课堂效果调研

 

四、教学效果

经过前两周紧密锣鼓的实施,我们调研发现学生对此次大范围的翻转课堂满意度达到90%。团队教师对于翻转过程和效果很满意。优点如下:(1)学生主动性普遍提升,减少灌输式学习,树立了自主学习理念;(2)教师角色弱化,学生角色加强。学生参与度增强,自信心加强。学生在网络端更愿意参与课堂讨论;(3)学生测验成绩比线下教学较高(与往年线下学习比较)。但是,同时也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问题如下:(1)个别学生反应教学视频太长,不易抓住重难点,容易看后即忘;(2)教师文本回复解答问题效率较低,学生建议直播语音解答问题。

 

图14 大数据分析反映学生对课程满意度

 

五、创新特色

1.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培养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从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入手,通过多个生动案例,使学生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职责和使命,激发投身维护人民健康事业的动力。

2.突出学生地位,转变教师角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从线上到线下,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手段,学生可以是具体流程的制定者,更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引导和服务作用。

3.一条主线+一条辅线实现100%翻转课堂。以“自主学习”为主导的线上学习加上以“问题导向”的教师辅助学习,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课堂翻转。学习不是在课堂、在约定时间完成学习,而是将知识和时间碎片化,随时随地学习。

4.多元混合式教学手段增加学生不同学习感受,激发学生热情。该网络课程利用CBL、问题探究式、讨论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手段紧密结合,极大增加学生视听感受,多维度激发学生热情,增加学生课堂参与度。

5.丰富视听素材将抽象知识点立体化。大量的视频动画演示可以将抽象的分子结构动态演示,化抽象为具体,更加直观演示细胞内物质的变化规律,为解释生命现象本质提供有力工具。此外,全英文教学动画也加强了学生专业英语学习,便于学生阅读生物医学前沿文献。

 

 

(教务处 张薇薇,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彭确昆)

上一条:“点燃云端 精彩一课 ”——临床教学基地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第一期) 以“提高全科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急诊与灾难医学》
下一条:“点燃云端 精彩一课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学习通+腾讯会议关联互动,实现在线翻转课堂教学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