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公告
质量工程专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燃云端 精彩一课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学习通+腾讯会议关联互动,实现在线翻转课堂教学

发布者: 张薇薇 陈卫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浏览量:

   停课不停教,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辛勤的成医教师们为了学生们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吧,这里有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精彩。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医学/卫生统计学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选课学生:临床医学、麻醉学、药物制剂、预防医学等10个专业27个班级,合计1202人。

   教学团队:陈卫中、魏敏、陈晓芳、李亚超、陈科杰

   所在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教学平台:超星尔雅学习通+腾讯会议

    二、整体设计

   基于翻转课堂的理念,以课程提供的“学-教-练-考-管”在线资源为导引,采用任务和问题双驱动方式,按照课前视频自学、课中测验讨论、课后自测延伸组织在线教学,实现了知识学习、理解深化、运用巩固的渐进过程,及教学平台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探索“学习通资源自学、测试+腾讯会议在线综合案例分析、互动”式在线翻转课堂模式。

 

 

    三、过程安排

    (一)教学准备阶段

   1.教学团队在‎‎2‎月‎10‎日召开视频会议拟定了《统计学课程在线教学整体规划》。

   2.为了增强师生互动深度,以目前新冠肺炎为背景,针对不同专业开发贯穿章节全部知识点的综合案例串型随堂测试。

   3.对教师培训学习通、腾讯会议功能使用。

 

 

    (二)课前在线自学

     1.以通知的方式在学习通发布课程考核构成、在线课程资源汇总、学习目标和学习路径,以规范学生的在线学习行为。

 

 

 

     2.教学团队在上学期期末已经建立了教务代表QQ群,安排了本学期所有教学班级在寒假期间完成视频自学和弹题测试,并参与话题讨论的任务。

 

 

    (二)课中直播讨论

   1.在课表规定的行课时间,教师通过学习通班级群聊功能发布教学安排、课程签到、基于综合案例的随堂测试,并发布腾讯会议邀请。

 

 

     2.教师通过学习通的投屏功能,将课程活动历史投屏到电脑,腾讯会议中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实现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的关联。

 

 

    3.教师以测试中的综合案例为背景,按照做什么(研究目的)、为什么做(研究意义)、怎么做(研究设计、分析、解释)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以问题的形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通过不断选人语音回答和其他学生通过聊天对话框文字回答方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4.师生共同总结本章的内容体系、重点概念。

   (四)课后讨论测试

   学生在课后按照学习通提供的自学资源、练习资源和考试资源进行进一步自主学习,其中章节测试和话题讨论作为学习任务点。对于学习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视频回看或学习通进行个别答疑。

 

 

    四、实施效果

   经过第一次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尝试,根据学校督导专家和学生的反馈来看,学生满意度在80%左右,通过第一次学习大部分同学认为有收获。但部分同学也反映视频观看抓不住重点难点,对知识的理解不深入,在案例分析和讨论直播中不太适应,跟不上节奏。

 

 

   五、特色创新

   1.本课程通过学习通(任务通知+学习资源+签到+随堂测试+会议通知)+腾讯会议直播(通过学习通投屏+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实现了两个在线平台的有机关联,为在线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2.基于学习通平台资源及综合案例分析的腾讯会议模式,通过任务布置、问题驱动、教师引导和学生自主总结,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贯穿,是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

   3. “3W” 问题导向式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问题式学习方法和批判性思维。

 

(教务处 张薇薇,公共卫生学院 陈卫中)

上一条:“点燃云端 精彩一课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第二期) 以“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为核心的《分子与细胞》翻转课堂
下一条:关于举办“高教改革和发展论坛”—海外研修经验交流与分享会的通知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