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质量工程专栏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动态

文化建设:地方高校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者: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浏览量:

在浮躁社会的背景下,大学尤其是省属地方高校教育的“人文化”特征日渐被“工具化”特点所遮蔽。面对大学存在的现状,需要明确大学的本质属性是文化性,是“办教育”而不仅仅是“办学”。必须认识大学文化建设之内涵及其路径,在理解大学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的基础之上,树立大学文化建设尤其是省属地方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并使之与地域文化和行业文化个性相融合。

一、浮躁型时代的大学现状

社会浮躁是一种畸形社会心态、公众意识和行为方式的社会现象。置身其中的大学也难以摆脱这一浮躁的侵染,出现一些诸如人文精神滑坡、文化品位降低、学术自治和知识管理力量虚弱、独立精神和批判精神匮乏、学术腐败与学术浮躁严重、办学目标功利化等现象,正是这种浮躁的症结所在。

作为承担高等教育大众化任务的主体,省属地方高校的浮躁特征较为明显。一方面,省属地方高校面临着身份认同的危机,在办学层次、资源分配等方面均处于弱势,很难获得人们心中默许的大学名分;另一方面,省属地方高校的维系模式更近似于一种公司经营模式,高校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以办学规模、校园面积、学科数量、专业数量、师资队伍数量以及办学经费筹措等可以量化的具体指标来体现。不可否认,这些都是大学存在的基本要素,也是当前我国省属地方高校普遍面临的现实性困境,更是亟待政府加以解决的高教领域“瓶颈”问题和省属地方高校需要突围的重要路径。但如果大学把更多的精力放置到办学的经济效益上,则无疑会加剧高校的浮躁之风,削弱教育活动的本义与大学应有的创造力,进而失却大学的本质属性。

二、地方大学文化建设的内涵与路径

文化决定着我们的存在方式,引领着社会的走向。大学建设,本质上是一种文化建设,是一种文化氛围和文化育人环境的营造活动,也是一种社会文化样板的创造行为。目前,大学文化建设对于许多高校尤其是省属地方高校而言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很多大学尤其是省属地方高校仍然在把主要精力用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和校园大楼的建设,还没来得及梳理、凝练、建构、提升自己的精神理念系统,这势必会影响其在未来的大学竞争和人才竞争中的生态位。同时,缺乏文化个性、千校一面的同质化现象,阻碍大学文化建设质量的提高。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具有三条路径:首先,应确立一个理念,即从“校园文化”走向“文化校园”,将大学作为一个全方位育人的文化场所;其次,应找准两个着力点,在继承和创新中构建大学文化,既寻根溯源,着力对“已然”状况的总结、凝练、继承、弘扬,又继往开来,着力对“应然”状态的思考、创造、灌注,不断培育新的精神要素;再次,应把握中国文化和教育传统、近现代西方大学发展规律和治理理念、大学自身的办学特质等三个维度,找准自身的文化定位,既体现中国大学的文化根脉,又借鉴西方“学术自由、教授治校”等办学理念,还充分彰显自身的的历史渊源、办学历程、服务面向等因素。

三、省属地方高校文化发展的个性与选择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大学虽然形成了许多具有共性的精神内涵,但是不同大学由于定位、历史、地域、行业等的不同,又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突出的特色,因而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个性。既然大学的本质属性是文化性,那么独特的大学文化是大学特色之本质。区别一所高校与另一所高校之不同,固然有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之间的不同,但这只是一种表层显现,大学真正的不同应由其精神气质、文化特征之差异来显现。例如牛津大学“保守”与“固执”中蕴含的英格兰绅士般高贵品质同剑桥大学以“思想和表达的自由,避免歧视”的信心价值观的差异、“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北大精神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文化传统之差异,莫不是其各自个性鲜明的大学特色之凸显。应该看到,省属地方高校由于数量众多,同质化现象严重,办学条件极为艰难,应树立自己独特的精神与文化,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这是省属地方高校发展的根本路径。

如何建构富有自身特色的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除了上述所言的三条基本路径之外,还有两个独特的维度:地域文化和行业文化。比如武汉轻工大学曾经是以粮油食品为主业的行业性高校,其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与粮食行业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学校在大学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十分注重传承、张扬这些极具时代特色的粮食人精神,并根据新形势下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培育形成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新理念、新风尚、新精神,同时,学校将武汉的地域文化,如浓郁的水文化、厚重的荆楚文化、兼收并举的交融文化、物流发达的商埠文化、誉满天下的饮食文化,率真热情的待客文化,勇于牺牲的革命文化等,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之中,将地域文化和行业文化作为学校大学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形成既有利于彰显地域和行业文化魅力,又有利于大学文化特色与精神品格形成的独特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呼唤大学教学研究的回归
下一条:复旦大学:构建“金字塔式”本科教学培养体系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