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质量工程专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燃云端 精彩一课 ”——临床教学基地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第一期) 以“提高全科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急诊与灾难医学》

发布者: 曹丽萍 张薇薇 刘晓英 赵秋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浏览量:

《急诊与灾难医学》是医学领域中的一门独立的、新兴的边缘学科。主要研究各种现场救护、急性病和慢性病急性发作、心肺脑复苏、急性中毒、创伤、危重病监护、灾害医学、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管理等,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研究的任务是将院前急救、院内诊治和危重病监护三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其目的是使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快捷的医疗服务。

绵竹市人民医院《急诊与灾难医学》教学团队打造了适合全科医学生的以“提高全科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超星平台视频授课+在线CBD辅导+自主实践”三合一教学模式,并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有序高效推进全科医学生的培养工作。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急诊与灾难医学》

课程类型:临床医学专业必修课

课程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沈洪 刘中民主编《急诊与灾难医学》

授课对象:2016级全科医学本科班87人

教学单位:绵竹市人民医院

教学团队:杜涛 刘洪清 邓雯秋 冯晓东

教学平台:超星尔雅学习通+腾讯QQ+微信

 

教学平台

 

二、课程思政及学情分析

1.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和预防医学教育。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已向良好趋势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中指出:要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和预防医学教育,为医学生毕业后更好的服务基层,从事全科医疗和疾病预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基层医疗在疫情中所承担的重要作用。一是在疫情防控低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加强门诊预检分诊筛查,做好对发热患者的监测、发现、报告和转诊,恢复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二是在疫情防控中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同城乡社区组织积极落实“四早”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强化相应防控措施,结合区域疫情防控趋势逐步有序恢复医疗卫生服务秩序。三是在疫情防控高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力参与做好城乡社区综合防控,同时关注辖区重点人群基本卫生健康和用药需求。

3.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强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教育学生。本课程授课对象是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班大四的学生,属于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教育学生,毕业后将承担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其临床实践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老百姓能享受卫生服务能力的高低。本课程围绕以“提高全科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教学,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提高临床实践能力。

三、课程总体设计

 

 

(一)快速集结,精心准备

1.教师团队准备

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情况确定教师团队的成员,并对其进行超星平台、QQ、微信在线交流等网络课程相关知识培训。

 

 

 

 

 

2.课程资源建设准备

(1)集体备课明确教学设计:根据大纲、教材和学生学情,完善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搭建线上教学平台。此次疫情期间的授课须做到三个一定,相关案例一定要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结合;课程设计一定要根据全科医学生这一特点进行;主题一定要抓住提高临床自主实践能力这一目的;培养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

 

集体备课

 

(2)课前测试保障运行:教师在超星平台上建设好课程并对系统进行测试,建立好QQ群、微信群;学生提前学习超星学习通的操作流程并对系统进行测试,保证能实时听课,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3)情景模拟统筹录课:为引导学生发散思维,采用“情景模拟式教学”录制视频课程,使学生能体会到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这就是“疫”线高龄孕妈妈的无悔追求!

 

(二)QQ、微信辅助在线病例讨论(CBD)、课后线上答疑方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1. 提前发布学习目标,引导学生提前预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2. 按照全科医学生培养目标和教学进度,结合当前疫情与教师团队抗疫一线工作经历和体会,讲授知识要点,从而达到培养全科医学生的目的。

 

CBD教学

 

3. 课后根据教学目标发布课后作业、测试、参考资料等,引导学生课后主动学习,掌握知识点。

 

 

4. 课后线上答疑

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课后在线答疑和讨论,为学生解答未理解及存在疑虑的知识点;答疑时通过案例引出问题,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并集体探讨问题,营造了学生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增进了师生的感情。

 

 

(三)自主实践学习:利用思维导图+SP练习

1. 引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对其所思考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和系统的描述分析,有助于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和富有创造性的思考,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或关键环节。

 

 

2. 指导学生和家庭成员进行角色扮演,如邀请家人做SP,进行模拟体格检查,教家人做CPCR,增进学生与家人之间的感情,同时体会到在实践操作中对病人进行人文关怀的重要性。

 

家人扮演SP进行腹部体格检查 家人扮演SP进行甲状腺体格检查

 

四、教学效果与评价

根据教学目标发布课后作业、充分利用超星平台优势,进行学习情况统计分析、设计在线测试,并及时反馈,进行有针对性的在线答疑、引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整理知识要点等。强化对学生的约束,帮助学生在非常时期下克服各种学习困难和障碍,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五、特色创新

1.将当前新冠疫情融入教学目标,上生动的“思政课”。把急诊急救工作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结合,展示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激发全科医学生的家国情怀。并做好教学衔接与巩固,将发热门诊、急诊预检分诊、科室预检分诊等进行现场回顾,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

 

 

2.融入以提高全科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以“病例为中心、问题为基础、临床为导向”的学习模式,引入丰富的临床案例,按病人的危重程度进行分区,医务人员根据分区的情况对病人进行救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逐步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将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作为该课程的指导精神,为精准对接基层卫生人员的需求和岗位要求,为加快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全科医学人才奠定基础。

 

回顾公共卫生事件时急诊科病人的分区

 

学生的在线学习

 

3.通过三合一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采用“超星平台视频授课+在线CBD辅导+自主实践”三合一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全力保障全科医学生人才《急诊与灾难医学》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

 

 

(教务处 曹丽萍 张薇薇,绵竹市人民医院 刘晓英 赵秋菊)

 


下一条:关于开展基地临床课程教学班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统考课程统一审题工作的通知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