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质量工程专栏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教学

关于开展教学基地审核评估“预评改进”阶段检查暨2018-2019学年基地教学中期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浏览量:

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基地:

为全面了解本学年基地教学运行情况,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地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基地教学质量,按照《关于开展审核评估“预评改进”阶段检查工作的通知》成医教务函〔2018〕228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2019年1月7日~3月15日对各教学基地进行教学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1月7日~3月15日

二、检查对象

本学年承担学校实习、见习、理论教学任务的附属医院、教学基地。

三、检查组织

采取抽查形式,附属医院由教务处统筹安排,各附属医院选派专家参加;其余教学基地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安排。

四、检查内容

非临床类教学基地检查内容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另行制定,临床类教学基地检查内容如下:

(一)督导教学安排及落实情况

1.检查毕业实习教学任务安排及落实情况。一是审核毕业实习轮转表是否按照实习教学大纲要求的周数进行安排,保证主要临床学科的实习时间。二是检查教学查房、实习讲座、病例讨论、基本技能训练与竞赛等主要实习教学活动的安排情况。三是检查社区医学实习轮转安排情况。

2.检查本学期理论课程教学任务的安排与落实。一是审核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的要求;二是检查教研室集体备课、试讲制度落实情况;三是检查任课教师备课、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等的准备情况以及到课情况;四是检查临床见习教学任务安排及落实情况;五是实践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情况(包括领导听课、督导专家听课、同行听课、学生评教及教师评学情况)。

(二)教学环节现场考查

理论课听课、见习带教、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及学生的临床技能操作。

(三)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1.查看教室、实习学生自修室、供学生使用的诊疗室、值班室、示教室(内外妇儿是否为学生专用)、教学床位、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独立设置内科学技能室、外科学技能室、妇产科学技能室、儿科学技能室、模拟手术室、急救技能训练室)、社区实习基地、宿舍、餐厅、图书馆和文体活动场所等教学及生活设施配备、运行及安全保障情况。

2.查看医院教学经费投入(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补贴与奖金、常规教学仪器和临床操作模型设备购置与维护费用、学生生活补助、师资培训、教学会议及教学活动等开支)使用情况。

(四)学生教育管理情况

检查理论课、见习与实习学生到课和在岗情况,查看学生请销假制度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

(五)教学档案建设情况

1.检查基地教学主管部门、教研室、科室的教学档案建设情况。

2.检查试卷批阅、成绩评定与上报、试卷与成绩分析、试卷整理与归档等考试工作管理情况。

3.检查实习学生病历书写材料。

五、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按照《成都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成都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成都医学院教学基地实习教学档案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行检查,其中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抽查5~8家教学基地;其余学院抽查2~5家教学基地。

2.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标准制定教学基地检查指标体系,并将检查方案提前上报教务处基地教学管理科备案;检查完毕后,将检查报告上报教务处。

3.各附属医院、教学基地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做好迎检工作。

联系人:曹丽萍 联系方式:028-62739187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2019年1月3日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办法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行政楼二楼

电话:028-62739109 邮编:610500

微信扫一扫随时随地了解教学信息!